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主题活动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业规划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18-10-15 点击:63

各年级辅导员:

为进一步推动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学生工作处将开展 “大学生学业规划教育”系列活动,促使各年级大学生结合自身具体情况确定学业规划的总目标,每学期都有阶段性学业目标和实施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开展大学生学业规划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明确大学阶段学业的学习目标,增强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大学生认清自我情况,及时调整个人学习目标,树立学业规划意识,对自己在大学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及实现途径进行具体设计和全面规划,促进大学生积极向上和自我完善,增强通达学院大学生考研或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目标导向、科学管理、成长成才”的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二、活动原则

个人主导、辅导员指导、定期修订、目标明确、实施有力。

三、活动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10月中旬)

辅导员主持召开各专业学业规划动员暨培养计划学习大会,明确活动的意义、步骤和基本要求,并针对学生的情况,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审视自我定位,营造“树理想、讲规划、践行动”的学业规划氛围。各辅导员组织学生学习了解专业的培养计划与目标、各学期考证的机会、专业考研方向及院校推荐、职业发展方向、就业前景等  

(二)自我认识阶段(10月下旬)

1、辅导员以专业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就如何认识自我、如何确立大学生发展目标等问题开展讨论,引导学生认识现阶段学习生活特点、发现自我长处和不足,明确“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落实”等。辅导员通过这一过程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能力,个性特征等基本情况。

2、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学生根据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活经历,结合自身特点和所处环境,对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具体化,从而激发学生个体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习交流活动中辅导员可以邀请优秀学生作经验介绍。

(三)学业规划方案个性化辅导阶段(10月下旬)
辅导员要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谈话,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析特定的大学生活环境,所学专业的培养要求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以及自身与环境的关系,明确“大学的要求是什么”,并提出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四)学生学业规划设计阶段(11月上旬至11月中旬)

1、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学生对照《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本科生培养计划》,填写《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规划设计书》(附件1),制定本学期详细的学业安排。

2、学生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本学期学业规划设计。

3、学生按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规划设计书》安排学习生活,辅导员定期进行评估和反馈,督查学生完成其设计任务。学期结束时,学生进行自我评估,辅导员考核每个学生的落实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五)评比、表彰阶段(11月下旬)

1、辅导员推荐上报所带学生总人数2%的学业规划设计书进行评比,学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评审、表彰(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2、辅导员上报活动开展的相关材料(活动图片、视频等形式不限),学生教育发展中心据此评选出“学业设计优秀组织者”奖,对获奖的辅导员给予一定表彰、奖励。

五、工作要求

1、各辅导员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把开展大学生学业规划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做好做实,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明确努力方向,激发自身内在的学习动力与潜能,更好地推动学校优良学风建设。

2、辅导员在学生学业规划中要注重个性,科学指导。尤其要督促、指导学生实施“学业规划”。

3、学生的《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规划设计书》一式两份,一份学生自留,一份由辅导员负责收集、检查、归档,以备跟踪调查。

4、请辅导员于11月22日前,将推荐参评的《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规划设计书》、活动开展的详细材料(活动图片、视频等形式不限)上交至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五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