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主题活动

关于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18-11-16 点击:51

各辅导员: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零”艾滋校园环境,学生工作处决定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学习材料发给你们,请辅导员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可采取签名活动、主题班会、知识竞答、黑板报等方式),并做好存档及总结工作,于12月15日前将学习活动总结(图片资料等)发送至邮箱。
                                 

                                  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6日

 

附件: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英文AIDS的音译,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中文根据英文全称(Acquired l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的字头缩写“AIDS”,音译为“艾滋病”。



这个命名表达了艾滋病的完整概念,从中可以了解艾滋病三个明确定义:第一,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第二,免疫缺陷:表示在发病机理方面,主要是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综合征: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各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状群。
2、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患者有何不同?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内起,人体就开始了同它的斗争。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开始阶段,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受到严重破坏,因而没有明显的症状,我们把这样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当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其他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使人发生多种疾病,一般被称为机会性感染,如严重的腹泻、肺炎或某些癌症等,这时感染者就成为艾滋病患者了。
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患者可由数月至数年,一般为8~10年,最长可达19年以上。
3、健康人是如何感染艾滋病的?
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当健康人的皮肤和黏膜出现了伤口,而这些伤口又恰好接触到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和伤口渗出液等,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中,通过带病毒的体液交换传播。
▲艾滋病可以通过性接触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
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
▲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可刺入人体的针具和医疗器械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b9bfeb6172be46339514143f27cf03e7
 
4、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自1981年在美国首先发现艾滋病以来,艾滋病已在全世界蔓延。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有20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明有效的疫苗和治愈该疾病的方法。
5、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会有哪些表现?
艾滋病的潜伏期(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出现艾滋病症状和体征的时间)一般为6个月~5年,亦有长达10余年者;艾滋病的窗口期(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形成抗体所需时间)一般为5周左右。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出现症状,可分为四个时期:
(1)急性感染期。有发热、乏力、咽痛、全身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个别有头痛、皮疹、脑膜炎或急性多发性神经炎。
(2)无症状感染期。常无任何症状及体征。但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检出率几乎达100%。
(3)全身性持续性淋巴结肿大期。持续原因不明的全身淋巴结肿大,全身有两处以上部位淋巴结肿大,一般1厘米大小,不疼痛。
(4)艾滋病期。原因不明的免疫功能低下。持续不规则低热超过一个月。慢性腹泻超过 4~5次/日,3个月内体重下降>10%。患者有突发的咳嗽、气短、血氧分压下降等肺功能衰竭症状,常合并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弓体虫病,隐球菌脑膜炎,以及进展迅速的活动性肺结核,皮肤粘膜的Kaposi肉瘤,淋巴瘤等。
6、 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谈话、握手、拥抱、抚摸;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7、为什么说艾滋病是能够预防的?
首先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其次,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很容易被杀死,因此艾滋病病毒不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另外,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不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因此,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有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被阻断,是能够预防的。
8、怎样预防艾滋病?
▲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感染与传播。
▲避免共用注射器、针头、过滤毒品的棉球或溶解毒品的容器,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方法之一。使用新型合成毒品/醉酒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可以降低由吸毒造成的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定期筛查和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诊治性病可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