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0-11-06 点击:39

各位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0〕6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苏教办法函〔2020〕2号)要求,今年继续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0年11月20日。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学生、教师。

三、活动承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团委。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各位辅导员要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二)推进辅导员法治教育培训。辅导员要积极参加宪法法治教育学习,着力提升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用好教育教学资源,(http://qspfw.moe.gov.cn)开设“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和“教师法治培训平台”,免费提供各类宪法教育教学资源,省教育厅已在江苏教师教育网,上线了包括教育法在内的12门法律课程,供教师学习研讨。

(三)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以为单位,面向全校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征集作品截止时间:11月13日,投稿邮箱:yuxiya@njupt.edu.cn。

(四)组织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组织引导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先进行注册)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认真参加宪法小卫士活动,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11月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以辅导员为单位,以班级为文件夹,命名:班级+专业,学习截图用学号+姓名命名)

(五)组织开展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11月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辅导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特别是准确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宪法深入每个人心中。

(二)注重活动实效。各位辅导员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鼓励生广泛参与活动,确保宪法教育全覆盖。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和报道宪法学习教育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各位辅导员活动开展情况以压缩包的形式请于2020年11月15日前报学生工作处,注意各类材料的命名,邮箱:yuxiya@njupt.edu.cn。

2020年11月5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