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1-05-17 点击:116

各二级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背景下学先贤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红色革命传统,践行吾辈报国之志。结合学院2021全年的工作总部署以及建党100周年重大节庆,学生工作处、团委决定:在全院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全面认识“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概念。历史铸就现实,启示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70多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当今国际风云多变,挑战与机遇并存之时,更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鉴往知来,资政育人,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和发展规律,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积极向上的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青春正能量,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二、充分彰显“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

“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是结合了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节庆而提出的,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客观需要和青年需求。主题充分彰显了历史传承、家国情怀,把个人前途与我党发展、祖国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与自身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始终做到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始终坚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与祖国同行。

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尤其是要深刻把握个人层面上“爱国”的核心要义,努力做到热爱祖国,忠于祖国,奉献社会,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做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和水平。让学生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感受到党的伟大与党的事业的伟大,让更多的学生汇聚在党的鲜红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砥砺爱校荣校情怀,激发时代使命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转化为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动我院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做到“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增强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扎实推进“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院2021年学院工作总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具体分宣传发动、教育实践、展示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

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氛围,帮助青年学生充分理解和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施步骤,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行动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围绕建党100周年和活动主题,利用橱窗、网站、“两微”平台、广播等媒介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二)教育实践阶段(5月-11月)

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节庆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班级建设等结合起来,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育人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组织和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文艺汇演、演讲诵读、知识竞赛、辩论比赛、书画征文、微视频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三)展示总结阶段(12月)

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展示总结与年度优秀党员表彰大会等结合起来,与二级学院的先进评选表彰结合起来,与年终辅导员先进表彰结合起来,集中展示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项目,总结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成绩和不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展示总结大会,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

四、切实提高“弘扬革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水平

全院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学生工作处、团委从塑造特色、打造品牌的全局考虑开展的2021年重点工作,也是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主责主业出发构建的长效育人模式。

(一)广泛宣传,充分发动

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并通过各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学生,感召学生,赢得学生,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积极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促进作用。

(二)精心策划,扎实推进

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根据学院主题教育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部门(单位)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班级班委的积极作用,调动学生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全过程。

(三)强化创新,形成特色

要创新思维,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将学院统一组织的活动与自主开展的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探索主题教育活动新模式,呈现主题教育新亮点,塑造主题教育新品牌,形成思政工作新理念。

  

附: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21年“弘扬爱国精神,奉献青春力量”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docx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7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