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1-05-17 点击:187

各二级学院:

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是本民族的杰出代表,是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保持高校平稳有序,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助于国家“十四五”计划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 “三个离不开”思想,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理念,即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切实维护民族团结与校园稳定,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

 二、精细化管理对象

经初步统计,我院在校生共计10378人,其中汉族9893人,占比95.33%;少数民族485人,占比4.67%,其中电气工程学院115人,电子工程学院39人,计算机工程学院155人,商学院110人,通信工程学院66人。信教总人数共计18人,其中汉族13人,占比72.2%,少数民族5人,占比27.8%。学生干部总人数1804人,其中汉族1776人,占比98.4%,少数民族28人,占比1.6%。由数据可得,我院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少,占比低,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利条件。

各二级学院请仔细筛查少数民族学生,建议为每个少数民族学生建档立卡。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全程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发展等。特别提醒,关注对象不仅限于学业困难学生,而是所有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目标不仅是扶弱,而且要培优。

 三、精细化管理内容

 1.思想引领

通过个人谈话、主题活动、思政课程等途径,引导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学习理解“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学业辅助

 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问题。基于教育资源和环境原因,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存在学习基础弱、成绩差的情况,各辅导员要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指明发展方向,了解学业困难,发挥班委、预备党员等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学业辅助,促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资助育人

 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通过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助学金,办理助学贷款等方式予以资助。资助工作要确保认定精准、过程精准和效果精准,减轻学生经济压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四、工作要求

   深刻认识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重要性,将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学生管理的重点人群之一,将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实现少数民族学生“全部关注”、“全程培养”、“全部毕业”的目标。各二级学院要积极推进,严格落实,5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附件1: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统计表》和《附件2: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报告》。

  

附件:

附件1: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统计表.xlsx

附件2: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报告.doc  

 

 学生工作处 

2021513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