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学子风采

每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15-10-08 点击:80
每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自强明星张聪聪典型事迹
​       挫折与不幸是人生的一笔财富。贫困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困扰,但它绝不可摧毁一个人的意志,我相信,天道一定酬勤。快递工作很辛苦,但它能催人成长。爸爸总说:“年轻人不要怕失败,敢于吃苦。”低调,持之以恒,做踏实的事,人总有那个属于自己的运气。当你有了目标,不管大小,要有信念的走下去。当一个人有压力了,他才会有动力,这时候潜能才会发挥到极致。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就是这个道理。相信,只要有一颗坚持的心,不服输的勇气,永不放弃的追求,你一定能谱写自己的辉煌。
求学不易,幸得资助
       我叫张聪聪,来自皖北的一个小村落。我爸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农田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经济拮据,但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妈妈生病了,需要住院做手术,高昂的医药费压弯了父亲的腰,一夜之间,正值壮年的他仿佛步入了老年,苍老,憔悴。对于农村贫困孩子来说,上大学无疑是人生的唯一出路。2012年8月,我终于收到期盼已久的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几天都沉静在喜悦中。高兴之余,我发现父亲经常默默的坐在角落皱眉头,高昂的学费,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父亲的愁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思忖许久,我向父亲提议自己出去打工挣学费的想法,父亲无奈地点点头。我跟随同村村民来到沈阳的建筑工地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技能,只能从事最辛苦,最劳累的的焊接。骄阳似火,汗如雨下,手被磨破了一次又一次,好了破,破了好,最后变成了老茧。工作虽然艰辛,但9月底我拿到了8000元的工资,我心花怒放的向父亲报了喜。工资加上爸爸东拼西凑的钱,学费攒够了,我终于可以上大学了。
      2012年10月3日我和父母来到学校报到,交完学费后兜里仅剩2000元了,这些钱就是我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其他同学都喜笑颜开的展望大学生活,而我心里却惴惴不安:一学期2000元能撑下来吗?我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呢?有限的生活费,不得不使我精打细算,一顿饭只点一个最便宜的菜,很多时候我是吃不饱的。辅导员王斌老师了解情况后,心疼我,一次性给我饭卡充了500元,当时非常感动,心中充满了温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同时也收到了关于学院设立的各种奖助贷的材料,开学伊始,我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学生手册、学院网站、橱窗及辅导员老师的介绍,对学校的贫困生资助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接到学院发的贫困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的通知时,我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了申请。每年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使得我的生活费有了着落,使我能更安心的学习和生活。感谢国家,感谢学校,感谢王斌辅导员,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光明,大学四年的A级助学金,让我在希望之路越走越远。
孵化菜鸟驿站,反哺贫困生
       男儿当自强,虽然获得了大家的帮助,但是我不能“等靠要”,我要自食其力,我相信我有这个能力。大一的课程很紧,我在课上认真听讲,高效学习,不浪费一分一秒,课余时间我便可以心无挂碍的去兼职,我在扬州狮子楼酒店做过服务生,在学校复印店做过技术员,在工地上做过小工,在快递公司做过快递员等等。当时,环资学院和通达学院共用校园,校园的快递由环资学院的学生在做,我在做快递员过程中,因为不怕苦不怕累踏实肯干,深得申通快递老板赏识。正值当时环资马上要撤离,本校区的快递将处于空缺,我为什么不能接手这个业务自己做呢?有了这个想法后,我马上行动去跟申通谈合作。申通起初很不情愿,他们觉得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没有关系,没有经验,能做什么呢?但我一直坚持不懈,多次找他们诚恳洽谈,或许是被我的经历所感动,或许是被我的诚恳所打动,他们终于答应和我合作,就这样我成为了申通的校园代理。申通公司当时是全国排名第一的快递公司,所以学校里一天便有200多个快件,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我就找了一个学弟郭志杰(贫困生)帮忙,一个月给他400元工资,他负责派送。
       成为快递代理后,我想改变大家映像中的快递代理就是货物中转站的现状。第一,努力做好服务,赢得良好的口碑。在别的快递还在机械派送包裹,我们已经能够提供上门收发快递的服务了,凭着人性化的服务、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好,于是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主动上门洽谈合作,比如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由于快件量增加,我们又扩大了勤工俭学的团队。为了给本校贫困生提供自食其力的平台和机会,我们优先录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孔运东、方合琴就这样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人多力量大,我们除了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挣生活费外,还提供更多机会给别人,这让我想起了孟子的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然用在这里有些狂妄自大。
       第二,扩大业务,拉拢快递公司龙头。快递服务行业是多样化的,有直营模式,有加盟模式。前面合作的快递都是以加盟模式运营,比较容易洽谈。为了提高我们的服务品质,我们必须要拉拢快递业品牌龙头——顺丰。洽谈顺丰合作,历程是可想而知的艰辛。但是我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想和顺丰合作,必须要有相应的场地、货架,还要提供开发票等功能。我和徐伟先去顺丰点部洽谈,再去扬州国税局、地税局及工商部门,每天来回跑,足足跑了三个星期,才把顺丰便利店开下来,这也是扬子津目前为止唯一一个顺丰便利店,这时,有了10家快递公司的支持,我们的效益也越来越好,团队所有人的生活费都可以自理了,我万分自豪。
       第三,组建新团队,创立通达快递中心。大四年级,学校基本没课了,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扑在快递中心。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派送环节,解决最后端派送,给学校师生一个便捷的取寄平台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菜鸟驿站是快递短信取件APP,我们学校当时没有,为了提高派送效率,我和徐伟便主动和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供链公司联系,经过多次的协商和交流,他们被我们的诚恳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所感动,合同很快便签了下来。有了菜鸟这一短信平台,我们的服务品质和效率大为提升,也为接下来的快递整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家家的快递洽谈,并非易事,多亏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大学生自己办的快递中心,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的认可,紧接着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递合作合同如约而至。到目前为止,市场主流的快递公司都和我们签了约,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网购的繁荣,带来了快递量的激增,服务团队再次扩大。刘益、杨悟资、徐伟、赵约翰、朱坤(贫困生)等都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员,他们不仅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和压力,自己能够自食其力,而且由于他们服务态度好,责任意识强,被大家称为通达最美快递员。
       第四,解决场地问题,和混乱秩序说再见。我们是通达大学生创业的先锋,大家的认可,校方的赞扬一直鼓励我们不断前进。由于学院的可用门面房较少,而像我们这样的收发中心,又必须依靠大的场地,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扰,我和徐伟同学在王斌辅导员的帮助下,向学院反映了我们的场地问题,学院积极的为我们解决了因业务扩大而产生的场地问题,将原环资学校停用的180平米的男浴室提供给我们。场地问题也被我们解决了。一切都慢慢地越来越好,我们做到了,我们没有让大家失望,南邮通达菜鸟驿站(快递服务中心)成立了。   目前菜鸟驿站为多名同学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累计发放薪资4万余元。这里要再一次的感谢王斌辅导员一直的鼓励,感谢学院对贫困大学生创业的支持。
      有的人认为你太过渺小,不敢迈出第一步,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来。其实,一件事有没有意义,并不在于这件事的大小上。任何一件事,哪怕再小,只要你想做,就用心做,意义的本质在于,你要为之努力并服务他人!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