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主题活动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暨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1-06-02 点击:79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体现和检验学院教育与管理质量的重要方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感恩意识,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确保毕业生文明、温暖、平安离校,现将有关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不断增强毕业生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以及爱岗敬业的良好品质,引导毕业生牢记母校和师长的嘱托,传承和发扬“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南邮校训精神,走好入职从业的第一步,在工作岗位上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之中,教育引导学生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二)就业创业教育。深入学生群体,进行深切交流,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摸清每位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就业形势,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树立顺利就业、自主创业的信心。

(三)诚信教育。结合论文答辩、学费缴纳、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等工作,强调诚信在人生职场中重要性,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以身作则引导毕业生做一名守诚信、有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的大学毕业生。

(四)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四年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辅导员的教诲、同学的帮助等。引导毕业生关心母校发展,热心参与母校建设,积极反馈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

(五)安全法制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毕业生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校纪校规教育,防止临近毕业时出现违纪问题给毕业和就业带来不良影响;要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教育形式和途径

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应以二级学院为单位,通过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各种载体进行。

(一)举办报告或讲座。通过邀请有经验有学识的老师,举办毕业生成才教育报告会或就业指导讲座,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政策,树立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以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聪明才智进行岗位创业或自主创业,正确对待就业中所面临的现实矛盾,恋爱与就业的矛盾,同学之间的隔阂和冲突,认真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关切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方法,使毕业生由“学生”向“社会人”顺利转变。

(二)召开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以专业为单位召开以“总结过去、做好现在、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及时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以增进毕业生与学校的感情;以专业为单位举行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三)组织参加毕业典礼和毕业欢送活动。学校将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毕业典礼,再次接受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教育与祝福,感受自己顺利毕业的成绩与光荣。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欢送活动,使毕业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深情厚谊,强化学生的母校情结。

(四)举办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学院将选取若干名优秀毕业生以及在某方面有特长的毕业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与低年级学生平等交流,激发同学的新思维,帮助低年级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明确成长方向。鼓励同学勇敢成长。

(五)开展献一份爱心活动。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有一些实用价值的书籍(考研书、考公务员书、各类考证书等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他书籍)和生活用品(自行车、旧电脑、旧风扇或其他旧电器)等物品不便带走,辅导员可以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组织毕业生捐赠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六)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毕业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几年里,在目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广泛收集毕业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和非毕业生的建议与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和广大非毕业生,为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各辅导员要认真总结和吸取往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部署,周密谋划,优化程序,把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实做细。

(二)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科学指导;要建立值班制度,加强舆情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工作预案,压实责任、简化流程。各辅导员要全程负责毕业生离校工作,及时妥善便捷地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离校事宜。

(三)简化流程。坚持“集中办理、个别办理、线上线下办理和委托代办相结合”的原则,为毕业生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鼓励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集中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欠费、归还图书、户籍转迁等相关事项,由相关部门提供需要办理的学生名单,各二级学院要督促办理;如部分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返校办理手续的,可以委托辅导员或班委等代为办理。

(四)做好毕业生校友登记。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校友的热心支持和无私奉献。各学院在做好“当下服务”的同时,也要精心谋划“未来校友”工作,在毕业生中选好校友联络人,收集好每一位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做好校友登记,实现毕业生与校友转换的无缝衔接,共同推动学校校友工作向前发展。

(五)关心关爱。各二级学院要落实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师生线上线下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切实增强毕业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要加强对毕业生中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怀引导、教育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不能按时获得两证、受过违纪处分、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危机等类型学生的工作,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爱护,共同营造和谐的毕业氛围。(六)确保安全。加强毕业生日常行为的引导,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返校学生要做好安全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不聚集、不打架、不酗酒、不破坏公物、不从宿舍楼乱扔东西。要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违纪警示教育,对触犯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毕业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处理决定,从严从重处理。要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主动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安全文明行为规范,以健康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风貌告别校园、走向社会。

四、材料报送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本科教育的最后一课,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将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关于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开展的活动请存留材料:活动方案、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6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材料发送至邮箱wangb@njupt.edu.cn


学生工作处

2021年6月1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