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舆情信息评论员队伍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1-09-16 点击:603

各二级学院:

为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学生工作信息渠道,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建立舆情信息员制度,在学生中设立舆情信息评论员,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舆情信息评论员的选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有较强的明辨是非能力和政治敏锐性,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

2.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思想品德优秀,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工作主动性。

3.具备一定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在广大同学中具有较高威望,学生党员优先,班级学生干部可以兼任。

4.自愿为学院师生服务,善于捕捉信息并具备良好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

二、舆情信息评论员的职责和工作内容

1.按照“围绕大局、把握大势、关注大事”的要求开展工作,收集、上报所在班级和宿舍中同学的思想、学习、心理等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思想动态,搜集网络上学生所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学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方针,能够深入到学生中,摸情况、看现实、听真相、抓特色、找问题、析本质。实情实报,实话实说,及时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呼声和愿望,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3.信息采集要关注与学生有关的政治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校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社会思潮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及由此表现出的具有代表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动态。

4.认真参加相关的培训、会议及各项活动。

三、舆情信息评论员组织机构

1.每班聘用一名舆情信息评论员,每个学院的舆情信息员组成一个舆情信息联络小组,安排一名舆情信息员担任舆情信息联络小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副书记担任舆情信息评论员指导老师。

2.各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青年舆情信息工作的全面开展,具体负责对舆情信息联络小组的指导、联络和舆情信息的收集及传递工作。

四、舆情信息评论员的工作程序

1.舆情信息评论员按收集信息的轻重缓急,采取定期和即时的方式报送信息。

定期报送:各二级学院每两周报送一次舆情信息,即双周的周五下午5点前报送学生舆情信息简报。舆情信息涉及影响高校学生思想稳定的各种因素,同学们当前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网络信息(包括QQ群、微博等网络媒体的上热议事件),安全隐患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内容。每则信息简报的字数要求为200字以内,简报各信息内容需包含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内容、学生关注度等。信息简报以《通达学院舆情信息报送单》(见附件一)的形式,由各舆情信息评论员小组组长收齐整理后报送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整理后将纸质和电子材料上报学生工作处。

即时报送:班级、校园及其周边、所在地区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时,舆情信息评论员需将信息报送二级学院(一般事件不得超过6小时,重大紧急事件不得超过4小时),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2.舆情信息评论员日常例会由各二级学院副书记组织召开,建议每月一次;特殊重要信息应即时向辅导员和副书记汇报。

五、舆情信息评论员的选聘方式

1.各班舆情信息评论员及舆情信息联络小组组长选聘工作由各二级学院负责,选聘的舆情信息评论员应符合本通知第一条规定的选聘条件。

2.各班级团支部于9月22日(周四)前将通达学院舆情信息评论员推荐表(见附件二)上报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将舆情信息评论员登记表(见附件三)及舆情信息联络小组组长推荐表(见附件四)于9月27日前上报学生工作处,电子稿发至王斌邮箱wangb@njupt.edu.cn。

六、舆情信息评论员的考核和奖励

1.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将舆情信息评论员队伍建设纳入日常工作,做好本学院舆情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充分调动舆情信息评论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各项活动。

2.舆情信息评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对同学和辅导员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证信息真实可靠。

3.各二级学院每学期根据舆情信息评论员反馈舆情信息的数量与质量、出席会议以及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等级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4.两次不按时提交信息者取消当学期评优资格,累计达到三次者给予解聘。

5.信息报告格式不合要求,内容空洞,敷衍了事,情节严重者给予解聘。

6.每学期末,对表现突出、工作积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团支部、学生信息员,评选出“舆情信息报送先进班级”、“优秀舆情信息员”和“好信息奖”,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即时进行表彰、奖励。

七、各二级学院对班级舆情信息评论员的制度组织、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之纳入对各团支部工作考核体系之中。

 

附件:

        1、《通达学院舆情信息报送单》

        2、《通达学院舆情信息评论员推荐表》

        3、《舆情信息评论员登记表》

        4、《舆情信息联络小组组长推荐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9月14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