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2-05-18 点击:298

各二级学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又时值毕业季,2022届毕业生即将作别母校扬帆远航。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不移跟党走,深植爱校荣校情怀,营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现将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抓住毕业离校关键环节,贯彻服务学生、关爱学生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科学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形势,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安排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在毕业季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引导毕业生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就业创业教育

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家庭幸福的稳定性,是个人价值的转换器。就业是检验高校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能力、培养的素质的重要参考,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结合自身实际、专业基础,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树立职业平等和劳动光荣的观念,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服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好充分的择业准备,培养创业的勇气和能力。

(三)诚信感恩教育

各学院要组织开展感恩母校、难忘师恩、感谢身边人活动,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对陪伴大家成长的的老师、同学、宿管阿姨说一声感谢,道一句珍重。要将文明离校和爱校荣校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全过程,结合学院实际,引导毕业生重视信用财富,同时鼓励引导毕业生整理宿舍、归纳杂物,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和祝福之情。

(四)文明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物品、不损坏公物、不发表错误言论、不扰乱公共秩序。要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服从学校毕业安排,坚守平安校园底线;同时要克服懈怠思想,普及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

(五)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帮扶干预工作,特别是关注就业中遭受挫折、经济上存在困难、情感上遭遇困惑的毕业生,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毕业、就业的心理关键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二)深入一线,服务学生

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重申学校纪律,强化风险预警,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宿舍,留意学生动态,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对于毕业生在离校期间违规违纪的情况,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注重实效,加强宣传

各学院要及时安排落实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并于6月15日15:00前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以学院为单位以电子版方式发送至zx898866@163.com.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0514-89716051。

 

                                  

 

 学生工作处

2022515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