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2-06-22 点击:311

6月18、19日,学生工作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院党委书记朱清,副院长倪可,纪委书记张建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楷,学生工作处处长姚远及招生就业处处长解厚荣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本次大赛。大赛由商学院团委书记岑慧主持。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部分。基础知识测试已与前期完成,29名辅导员参加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在案例研讨环节中,参赛辅导员两两一组,根据省赛新赛制的提问与作答要求,共同完成了案例研讨环节的展示。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网络舆情”“学业发展”及“就业指导”等相关问题,选手们迅速找准问题关键点,理清工作思路,探讨解决办法。谈心谈话环节邀请了学工线11名老师担任助演嘉宾。在谈心谈话过程中,针对“疫情期间的校园管理”、“网络舆情与处置”、“校园贷”等当下热点思想政治教育话题,辅导员们依靠自身经验,发挥各自优势,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及解决实际问题。

提问环节,学生工作处处长姚远、招生就业处处长解厚荣根据每一位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与具体指导。通过与评委交流,选手们进一步理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表示受益良多。学院副院长倪可、纪委书记张建波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楷也对选手进行了阶段性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梦雪、沙飞获得一等奖,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杨燕、王巾雄,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刘阳获得二等奖,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义、张俐、唐玉杰,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靳薇弘,商学院辅导员束月月获得三等奖。

党委书记朱清进行了总结性点评。朱书记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职业能力大比武,既展示了辅导员个人风采,也为全院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朱书记对辅导员们的表现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点评,并就“网络舆情”、“端正入党动机”“意识形态”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与指导。针对部分选手对案例性质把握不够准确、谈心谈话过程控场能力不足等情况提出了建议,她强调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掌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及熟悉辅导员九大职能具体要求,熟悉工作业务,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



撰稿:苗东林 摄影:邓兴明 编辑:谭业麒 初审:姚远 审核:张荣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