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今天是: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箐箐校园

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辅导员沙龙活动
来源:{文章出处} 日期:2023-11-27 点击:10

11月24日下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基于辅导员视角下的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辅导”专题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扬实2411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鲁淑红,心理健康中心佘韵婕,教育发展中心张璇、袁新进,通信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司艺主持,特邀扬州五台山医院主任医师姚静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进行学习报告。由心理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张俐老师分别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的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风险评估及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分级干预策略三方面做主题报告,健全和细化了大学生群体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指导辅导员老师们在应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及时准确掌握当下学生的心理诉求,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随后是案例督导环节。各位辅导员老师们结合自身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工作案例及困难困惑,与五台山医院姚静主任以及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进行探讨与学习,专家老师们对问题逐一抽丝剥茧、分析解惑,帮助辅导员老师们理清了心理教育工作的思路与处置的方法。最后由资深教育专家袁新进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结合多年工作实践与经验指出,在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应以平等、尊重的心态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疏导缓解心理困扰及压力,守护好学生的健康与成长;在发生心理突发危机事件时,首先要守好学生人身安全的底线,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与学生监护人进行联系,形成良好地家校联动机制,共同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员老师们在做好繁重的工作任务、事事有回应的同时,也要保证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出学工团队团结协作的合力与动力。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内容饱满、形式活跃,为辅导员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开放性与研讨性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提升,切实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与岗位胜任力,促进辅导员们的个人成长,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群体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撰稿:杨俊 编辑:蒋寒 初审:司艺 审核:毕强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润扬南路33号 邮编:225127 电子邮件:tdxy@njupt.edu.cn
版权所有 本站消息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2004827号-1